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硒中心一周迎来省内外四批次考察交流

时间:2023-05-30 作者:杜赛男、梁勇、刘媛涛、梁金骁 来源: 阅读量:

5月23日至29日,江西省万安县、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合肥玄石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硒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纷纷到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考察交流。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国硒中心执行负责人、硒产业学院执行院长祝振洲,硒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蕾、副院长蔡杰、院长助理董星星分别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

23日,合肥玄石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许清涛、北京凯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仉福江一行参观了国硒中心展厅并观看了国硒中心的宣传片,了解了国硒中心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业联盟等各个方面的丰硕成果。

许清涛表示,目前市面上更多的硒产品是富硒农产品,但是存在一产业富硒标准不一,有标准未执行到位;二产业精深加工技术并不成熟等诸多问题,这就导致公司在做进军富硒产业时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富硒产品。

程水源指出,行业标准化建设一直是国硒中心所重视和努力的。国硒中心一直致力于研究富硒机理,不断开发新的富硒产品;致力于富有机硒的研究,在生物利用度和安全性上有了更高的保证;制备出硒蛋白,应用于富硒产品,从而提高产品口感和质量。目前,国硒中心在产品的精深加工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果,接下来将进一步牵头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以期推动整个产业链的标准化建设。

24日,江西省万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东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斯基,江西省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江西禾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联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到国硒中心考察交流并进行了座谈。

陈东方表示,万安县大力支持硒产业的发展,此次来国硒中心考察是来取经的,国硒中心当前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希望国硒中心与万安县在富硒农产品栽培和加工方面多沟通交流。

程水源表示,国硒中心汇聚国内外硒研究开发知名专家学者,构建了研发与产业化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尤其在硒产业标准化体系和加快富硒农产品的高值利用方面,愿意助力万安县富硒农产品产业发展,促进万安县打造硒产业新格局。

25日,湖北硒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政、咸丰莳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作航到国硒中心考察交流并进行了座谈。国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德、市场总监李阳,硒产业学院教师王月慧、程华、张瑞、张娜、熊银参与了座谈。

刘德政希望与国硒中心进行深入的科研合作。一是希望国硒中心和硒产业学院的硒研究成果赋能本土企业,尤其在硒的研发资质方面;二是新产品开发富锌硒功能性大米制品,希望在新产品标准制定、产品专利等方面得到专业指导;三是“硒+农副产品”方面,希望在硒在食物中的各种形态结构、硒与蛋白、硒与多糖在食物烹饪过程营养成分及功能变化做更多的试验分析和研究。

国硒中心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就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合作需求进行了交流。国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德就“硒+农副产品”中的富硒鸡蛋问题进行了解答。

程水源指出,关于产品方面,建议在注重产品技术发展的同时注重文化传播,最后拓展产品品类的发展;关于“硒+农副产品”方面,硒肥的升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建议可以成立研发中心,在此与硒产业学院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通过走规模的经营之路、多元精品之路、高附加值之路、标准化之路、联合集富之路,有效地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提供重要支撑。

5月29日,江西省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帅锦耀,武汉华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辉一行分别到国硒中心考察交流。

帅锦耀指出,目前九江农业面临从绿色农产品转型健康农产品的关键节点,硒是健康的元素,将硒与水产、茶叶相结合能迸发出巨大能量,但是现阶段还存在硒科普不足的问题,希望能够邀请到国硒中心专家到九江深度交流和开展科学补硒宣传活动。

程水源表示,九江地区富硒产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实行“三步走”战略。一是打造领导班子培训班,由上而下进行硒科普宣传工作;二是搭建试点硒产业基地,做到有成果有产出,充分展现“硒+农产品”带来的积极影响;三是结合九江特色打造3-5款富硒农产品,作为九江富硒农作物的名片。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