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硒科学与工程是以研究硒资源分布、硒化学及生物学基础、硒功能特征、硒产品开发、硒产业发展、硒文化挖掘等为主要内容,融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服务于大健康产业的应用性交叉学科。

硒科学与工程学科以硒产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经济问题为导向,整合化学、生物、医学、农学等学科中与硒相关的内容,以硒化学、硒生物学、硒医学、硒农学等为学科基础,以硒产品开发、硒产业发展、硒科学普及等为学科应用领域,形成硒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知识体系。

本学科主要开展以下研究:

1.硒的形态及转化

该方向主要研究自然界中硒的存在形态,以及不同形态硒(无机硒和有机硒)在动植物中结合方式的差异;研究植物对硒的吸收与转化,探究动植物的富硒机理,为培育、筛选富硒动植物品种与品系提供基础,进一步明确人体吸收硒、转化利用硒的代谢规律等等。

2.硒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

明确硒的营养功能、代谢途径,针对硒功能与功效、原理、实证、临床及硒的辅助治疗等基础问题,开展硒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了解缺硒症状、缺硒危害;明确多种补硒途径、补硒形态、补硒剂量及因人因健康状况而异的补硒剂量与效应关系等科学补硒问题;实施硒产品精深加工与富硒功能食品开发与保藏,加强成果转化;完善产品种类、制定标准与标识、规范生产规程;把握硒科研现状、硒研究趋势及硒应用开发进展等,满足硒产业新时代科研的新诉求及供给产品的新要求。

3.硒产业发展战略与市场开发

研究硒在区域经济发展、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等。重点从产业规模、企业培育、产业平台、产业链、三产融合、发展规划与路径及相关政策与硒法规等角度,建立硒学科、硒战略、硒产业发展理念,并推广硒+X发展模式、办好硒博会、做好硒宣传与硒科普等。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