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本科生教育
产学研开辟新模式 文旅茶牵动新“硒”望

时间:2023-02-20 作者:刘晓梦 来源: 阅读量:

“扬洒青春激情,投身振兴事业,纵使弯弯细水流,但愿汇融,愿复兴大河奔涌。”2月5日至12日,由硒产业学院师生带队的“大话硒游”三下乡调研实践团队前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院(以下简称“恩施农科院”)、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公司”)、宣恩县旅游局、伍家台村、向家村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探索文旅、硒茶产业融合的特色兴农之路。

富硒科技,筑牢产业根基

为探寻将技术融入应用与产业的核心路径,团队前往徳源公司开展深入调研,国家农业农村部正式授牌全国唯一硒产业领域专业研发中心坐落于此。

针对调研团队提出的“如何让农产品富硒”这一问题,徳源公司研发总监刘海远给出了答复:“富硒的方式就两种,一个天然富硒,一个是生物强化富硒,目前我们是将科研成果转为实际应用,用生物强化富硒的方式,采用滴灌的形式使农产品富硒,从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图为团队与德源公司研发总监刘海远座谈

刘海远谈到,农业项目更需要依靠集体而不是单一的农户,政府的整体规划和支持推进是关键。据悉,徳源公司提供一整套的技术服务流程,包括富硒营养液的供给,施肥灌溉的频率指导、含硒量检测等等,政府或村集体运用政策支持与补贴直接购买企业服务,对接给农户,农户种茶直接收益归自己所有,富硒后带来的高附加值则是农户新的收入增长点。

特色硒茶,沟通产业桥梁

“这哪里是茶树,这简直就是我们的摇钱树!”走进宣恩县万寨乡大河坝村,团队在村民家中“围炉夜话”。

自从20年前政府大规模组织村民改植茶田以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村里交通、设施、人气的提升,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极大的改善。“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茶苗。这茶树好生养,苗插下去两三年就能收茶叶,每年施几次肥,往后摘下来就能换成钱。我们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茶。” 茶农陈永红激动地说。

图为团队在大河坝村开展调研

团队之后又走访了向家村、伍家台村。向家村覃浩书记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并亲自带领团队参观该村的大棚种植基地园。“从去年开始,我们以向家村为主导,联合长堰沟村、芷药坪村、石心河村组建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成立向家村‘联村党委’。在政策支持下,整合土地资源、修整基础设施,一气呵成。” 覃书记介绍,现在各类市场主体合作,种出来就不愁销路,还能开发体验采摘等特色旅游项目,与本村的网红露营打卡点结合起来,一、二、三产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据悉,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是宣恩县4A级景区之一。该村两委成员详细介绍了茶园的总体面积、运营模式、历史源流。茶厂的入驻为本村带来就业岗位的同时,更促进了茶旅产业的融合。之后,团队成员还在茶农指导下体验了一把“识茶采茶”。

融合文旅,实现全面振兴

产业结合的同时,要将硒文化、硒技术、茶文化、茶技术融入其中,实现产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全面振兴。

图为团队在宣恩县旅游局调研相关政策

宣恩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团队调研探索的方向恰好与宣恩的“茶旅融合”之路相契合。茶旅融合,就是要把茶园变成观光园,把茶叶加工变成体验艺术,把茶叶变成旅游商品,把品茶变成旅游文化。工作人员就宣恩县的“百里茶叶走廊”、“贡茶小镇”等战略规划,与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团队负责人、硒产业学院学生陈璐璐表示,此次下乡实践,团队以调研成果为依托,结合德源公司一条龙服务,参考伍家台、向家村等多地优异方案,深入探究思考了富硒文旅的多元模式。从休闲旅游、体验旅游、节庆旅游、研学旅游、养生旅游、亲子旅游等方面构思构建与硒茶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旅游场景、活动等,旨在通过产业兴农、技术兴农、就业兴农、文化兴农等方式走好乡村振兴路。

调研团队的足迹遍及恩施市旅游景区的茶叶店铺与相关旅行社。恩施州夷水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覃丽总经理在听取团队的思考方案后,不仅对该模式的前景表示充分认可,更协助团队设计了详细旅游路线规划,表示期待这一模式的推广落地。恩施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向俊和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所所长廖美林分别就团队的探索与思考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