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程水源受邀参加“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3-05-11 作者:程华 来源: 阅读量:

5月5日-8日,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受邀参加。会议还邀请了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院士等参加并作报告。

程水源在“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环境科学分会”作《中国硒产业的历程与未来》的主题报告。程水源围绕硒产业发展历程、硒科普趋势、硒产业的发展远景与愿景、硒产业发展的问与答和团队科研成果等五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指出,要认清硒产业的概念及重要性,硒产业是以硒为核心要素,以促进人体健康为宗旨,以硒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为基础,由硒农业、硒工业、硒服务业组成的,涵盖第一二三产业部门的全产业链;要明确硒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四个时期,从“发现硒”向“认识硒”、“应用硒”的转变。他提出,在硒产业3.0时代,是以“硒+X”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硒元素为主体,其他要素为载体,硒产业成为既相互融合、又相对独立的产业体系,依靠科技和检测手段的进步,提高附加值,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入到硒产业4.0时代,即“硒+X”的升级版或无极版,硒可以游离于载体单独发挥作用,也可成其为产业。他希望,借助“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相较其他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具有特殊性,可服务于多项国家战略需求,很少有元素像硒一样受到国家高层与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与认可。科研工作者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科学普等方面着手助推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报告还就硒的形态及剂量安全问题、硒重金属伴生问题、硒产业与科研的关系、天然富硒与人工强化的关系及硒与预制菜的前景和路径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最后,程水源介绍了团队两项科研成果“植物源富硒可食用因子加工与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和“富有机硒植物培育与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在硒科学与工程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国硒中心骨干成员、长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许锋教授作题为《硒与植物必需微量元素之间的互作影响》,硒产业学院教师指导的研究生王一丹、段玉桦分别作了《一株可利用硒源提高产羧甲基纤维素酶活性的副地衣芽孢杆菌的筛选鉴定及特征研究》、《利用潜在益生菌枯草芽孢杆菌T5高效合成纳米硒及富硒多糖》的学术报告。

据悉,《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经先后在七个城市举办七届,逐渐发展为国内青年地球科学工作者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盛宴,在国际地质和生态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本次会议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共设置了21个主题、234个专题。硒产业学院各科研团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