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程水源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时间:2023-04-02 作者:硒产业学院 程威特 来源: 阅读量:

3月29至30日,第六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会议邀请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参会并作专题报告。

本次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围绕功能农业发展政策,富硒土壤调查、富硒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富硒与人体健康、富硒产品发展存在的问题等议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程水源以《几个涉硒重大问题的思考》为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一是认清硒的重要性,相较其他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具有特殊性,可服务于多项国家战略需求,很少有元素像硒一样受到国家高层与科学家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二是明确硒元素与重金属并不存在伴生问题,降低重金属含量是一个长久的课题,重金属含量更多取决于土壤或岩土本身或作物吸收选择性等影响,随着科学发展,降镉技术的运用,重金属超标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正确选择使用硒产品,通过膳食补充生物有机硒,其毒性小、利用率高,要正确认识与辩证看待硒中毒问题。四是拓宽对天然富硒的认知,天然富硒具有成本低、生态天然、吸收率高、毒性小的优势,要大力提倡生物有机硒的概念,外源强化富硒主要是要达到与天然一样的生物有机硒形态。五是找准硒科研重点,多做创新性研究,少做验证性研究;多用有机硒做科研、少用无机硒作研究;多研究硒产业中关键核心技术,少在种类、品目中简单添加;多研究开发高附加值的硒产品,少在低端产品研发上作无序重复;多研究制定有技术含量的标准规程,少为纯粹制定标准而研究。

恩施、宜春、广西、玉林、桃源、方正、晋中、延安、宝清、海伦、万安、石台等省市区也分别就各自的富硒产业状况、取得的成绩、农产品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为广大与会嘉宾带来了硒产业的新进展和新动态,也让大家对于我国各地的硒产业的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程水源被聘为特聘专家、硒产业学院副院长蔡杰被选举为副主任委员。

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陈生斗会长,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产业处张松副处长、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秘书长张互助、常务副秘书长蒋金莲,卫健委国家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医学院副院长王治伦,中国地质调查局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化探方法研究室主任成杭新,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院白由路,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检(北京)中心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灿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尹淑涛等出席本次大会。相关富硒地区农业主管部门的市(州)、县领导,农业推广机构的技术人员,农业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富硒农业企业富硒产业协会、富硒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富硒农产品供应商、农产品采购商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