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先进事迹宣传3---张碟

时间:2021-09-29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张碟,男,四川眉山人,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蔡杰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碳水化合物高值化利用,曾获校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等,作为团队负责人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三等奖。截止目前在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共同)第一作者3篇,导师一作3篇)。

【先进事迹】

笨鸟先飞,心向往之

张碟本科就读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等荣誉。但对未来仍旧迷茫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加入了蔡杰老师课题组,开启了科研之路。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粮食加工副产物(纤维素等)高值化利用的研究,主要利用食品纳米技术将低附加值的纤维素等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材料,并加以应用。研究之初,由于缺乏基础的专业知识,他自学了关于纳米技术等多个交叉学科的知识,对研究的内容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同时也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充分利用课余与假期时间,扎根于实验室,开展了一项又一项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实验难题,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而所收获的这些实验知识与技能对他硕士阶段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科学研究需要长期坚持,夯实基础,脚踏实地,不畏艰辛,这是每个研究生都应该明白的道理。他在研究生期间力求对理论知识、概念、原理等进行深入理解,做到领会并掌握,同时也能在实际科研过程中加以运用。只有从原理上掌握,才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此外,科研工作的完成也需要有时间的保障,他毅然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静下心继续在实验室从事课题研究。

厚积薄发,奋楫笃行

作为一名食品人,张碟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为碳水化合物(如纤维素,淀粉等)的高值化利用出一份力,他所在的课题组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奋斗。他通过阅读相关的文献,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与老师研讨论证,终于通过食品纳米技术对碳水化合物进一步加工,并应用于食品包装,废水处理,能源转化等方面,为其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

部分科研成果展示

1. Starch/tea polyphenols nanofibrous films for food packaging application: From facile construction to enhance mechanical, antioxidant and hydrophobic properties. Food Chemistry, 2021, 360: 129922.

2. Citric acid-incorporated cellulose nanofibrous mats as food materials-based biosorbent for removal of hexavalent chromium from aqueous solu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20, 149: 459-466.

3. Hydrophobic Interface Starch Nanofibrous Film for Food Packaging: From Bioinspired Design to Self-Cleaning Actio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21, 69(17): 5067-5075.

4. Polysaccharide-based hydrogels derived from cellulose: the architecture change from nanofibers to hydrogels for a putative dual function in dye wastewater treatment.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020, 68(36): 9725-9732.

5. Promising rice husk-derived carbon/Ni(OH)2 composite materials as high-performing supercapacitor electrode. ACS Omega, 2020, 5(46): 29896-29902.

6. One-pot fabrication of cellulose@collagen fibrous networks for potential use as wound dressing: from characterization to first evaluation of cytocompatibility. Bioresources, 2020, 15: 2501-2511.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