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程水源教授应邀参加《随县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专家评审会

时间:2023-03-09 作者:硒产业学院 何毅 来源: 阅读量:

3月4日,《随县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 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在随县举行。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国硒中心骨干成员等应邀担任《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

担任《规划》评审专家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玉教授;上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及负责人。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县政协主席杨涛,副县长何毅、何仁章,以及县科经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产业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专家评审会。

会上,程水源从香菇产业发展角度,对《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产业发展需要科技驱动。随县香菇的综合产值要从2022年的300亿提升到2025年的500亿,必须借助科技驱动和科技创新。二是产业链增值需要多途径赋能。富硒产业相对普通产业来说一般可以提高33%以上的产值。随县香菇可通过精深加工尤其是预制菜的研发、加强品牌建设等途径,为产业链增值赋能,实现产值倍数增加。三是打造全国香菇产业经济中心。随县是中国的香菇之乡,可以在世界香菇产业经济中心方面做文章。不局限于本地,掌握全国香菇市场的定价权;不局限于贸易,通过发展人才培育中心、香菇文化中心等,丰富香菇产业经济中心内涵;积极培育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家评审组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工作汇报,审阅了项目文本。专家评审组组长李玉院士表示,《规划》是食用菌行业首个高水平的县域产业规划,为食用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本可参考、可借鉴、可推广的指导性规划范本。随县香菇产业发展要跳出随县,站在中国香菇产业带的角度来看,要建设成为香菇产业带的龙头和标杆,达到影响全国乃至全球香菇市场的地位。评审组经过审议,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陈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规划》除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还代拟了2023年至2025年的三年行动方案,以创新发展模式为基础,明确了具体目标和责任部门,并按年度制定了落实推进计划,同时从人、财、地、组织、利益联结机制和考核六个方面提出了实施措施。随县县委、县政府将锚定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持续加大产业菌种研发、精深加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品牌提升打造、市场流通体系完善力度,全力推动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香菇成为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在未来3年努力将随县建成“中国香菇第一县”。

据悉,随县是炎帝神农诞生地和农耕文明发源地,是湖北省农业大县、中国香菇第一县,是中国现代香菇产业发源地。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