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面向食品包装的淀粉/茶多酚复合纳米纤维膜:从灵活构建到增强机械、抗氧化和疏水性能

时间:2021-05-11 作者:张碟 来源: 阅读量:

近日,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蔡杰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FoodChemistry》(中科院分区1区,TOP期刊,IF6.3)上在线发表题为“Starch/tea polyphenols nanofibrous films for food packaging application: From facile construction to enhance mechanical, antioxidant and hydrophobic properties”的研究论文。

食品包装能防止食品遭受外来物质侵扰,从而保持食品自身的质量稳定,在食品工业中备受重视。传统的石油基塑料包装由于其难以降解等特性,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对人体健康具有不可预知的潜在危害。因此,生物可降解的食品包装材料的开发与研究如火如荼。淀粉在自然界中具有储量大、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等优点,是制备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装最具前景的材料之一。然而,由于天然淀粉自身的属性导致所制备的纯淀粉食品包装膜往往存在直接成膜困难、力学性能不高、疏水性能较差、功能性不足等限制。因此,着眼于新型淀粉基食品包装材料的探索,对开发绿色、安全、高功能性淀粉基食品包装材料及其在食品保鲜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与实际价值。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以淀粉和茶多酚为原料,采用“温度辅助-静电纺丝”研制淀粉/茶多酚复合纳米纤维食品包装膜。研究了茶多酚的溶解性、浓度,形成纺丝溶液的粘度、导电率等因素与淀粉/茶多酚复合纳米纤维膜的成膜性及其微观纳米纤维形貌变化的关系。并考察了茶多酚并入对淀粉膜宏观力学强度及抗氧化性能的影响规律。进一步,利用蒸汽处理淀粉/茶多酚复合纳米纤维膜,通过改变处理时间,达到调控复合膜中纳米纤维间的适度交联作用,在维持良好纳米纤维结构的基础,能有效的提升复合膜的表面疏水性能,更有趣的是抗氧化性能未见明显减低。相关成果可为新型淀粉基功能性食品包装膜的研究与开发提供思路。

 

 

基金项目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No.2018QNRC001);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等。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29922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