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纳米硒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时间:2020-12-02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2020年10月,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程水源教授、蔡杰副教授在《食品科技》(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纳米硒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的综述性论文(2020,45(10): 11-18.)。

硒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其在人体内主要以有机硒,包括硒酶、硒核糖核酸、硒蛋白等多种形式存在。传统无机硒一般是指亚硒酸盐和硒酸盐,具有较大的毒性并且难以吸收,其安全有效剂量范围较为狭窄,缺乏硒会引起相关的疾病,而过量的硒会引起硒中毒,这一缺陷极大地限制了其实际应用;而有机硒是硒与有机物质结合的硒化物,主要通过动植物体内生物转化途径而生成,安全性较高,但所需的转化时间较长。相比于上述两种硒的存在形式,具有纳米级尺寸的红色纳米硒由于其较低的毒性、较宽的安全剂量范围以及较短的合成周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相比于传统硒,纳米硒不仅低毒安全而且具有更高的机体吸收率和生物利用度,是一种优异的补硒剂,在食品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论文主要介绍了纳米硒的功能特性,总结了国内外制备纳米硒的方法,最后分析了纳米硒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并探讨了纳米硒在食品领域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纳米硒在食品及相关领域中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和新思路。



 

基金项目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18QNRC001);

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人才项目;

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2019ABA113);

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BBA043);

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T2020012);

恩施州科技计划项目(D20190003);

武汉轻工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8J01);

武汉轻工大学引进(培养)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016RZ22);

恩施州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标准化研究项目。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