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硒化卡拉胶在绿色合成抗菌纳米银中的应用

时间:2020-08-11 作者:金伟平 来源: 阅读量: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可以通过与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硫氧还蛋白还原酶等酶结合来调节氧化应激能力。硒在全球各地的分布不均,许多人无法通过正常饮食摄取足够的硒。微量元素补充剂中已添加了亚硒酸钠(Na 2 SeO 3 )等无机硒,但毒性极大。硒化卡拉胶(Se-car)由于无毒且具有良好的生物利用度,是硒补充剂的有机来源,在强酸条件下用无机硒对κ-卡拉胶(κ-car)进行化学修饰即可制得。κ-卡拉胶中硫酸的酸性基团被硒酸基团部分取代。此外,硒化卡拉胶还具有许多健康益处,例如对吸烟者的生理损伤具有修复作用;硒化卡拉胶和表阿霉素(EPI)对患有H22肝癌的小鼠具有协同抗肿瘤作用。在日常饮食中添加硒化卡拉胶可以有效地保护肝脏免受微囊藻毒素的损害。

有关于硒化卡拉胶分子结构的报道还不够充分,这限制了对其活性结构的探究。基于此,武汉轻工大学-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副教授金伟平及其合作作者,经简单纯化后,通过凝胶渗透色谱-多角度激光散射(GPC-MALLS),电位滴定,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特性粘度对硒化卡拉胶的分子信息进行表征。此外,还展示了一种环保且有效的使用硒化卡拉胶合成纳米银颗粒(Se-car@Ag)的方法,并使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动态光散射(DLS),X射线衍射(XRD)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研究了纳米银颗粒的还原机理和性质,进一步评估了染料的降解和抗菌功能。因为硒(如激活细胞中的SOD)和功能性金属纳米颗粒的有益作用,它们可能在医学、疾病诊断和药物输送等多个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

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141 (2019) 529-537 (化学二区,影响因子5.162.)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