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研究生教育
硒产业学院用“专业+”模式撑起“硬核”社会实践

时间:2022-08-17 作者:硒产业学院通讯员 来源: 阅读量:

怀揣初心躬耕祖国大地,助农实践擦亮青春底色。八月以来,硒产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兴农政策,立足学院实际、发挥专业特色、运用“专业+”模式,在浠水县、建始县深入田间地头、基层社区、生产企业,科普硒知识、推广硒技术、打造硒品牌,用知识撑起助农“增收”伞、用科技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播下青春火种。

“专业授课+田间课堂”激发青春力量

在黄冈市浠水县散花镇新庙村青钱柳实验田,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在学院富硒种质资源开发与评价科研团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青钱柳的培育和样品采集。队员们通过对青钱柳样品施加不同浓度、不同种类的硒源,探究青钱柳对硒的转化规律并监测青钱柳品质,为进一步从中提取硒多糖,提高富硒青钱柳在降“三高”、抗炎、提高免疫力等方面的功效打基础。

实践过程中,指导老师注重提升学生的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和实践思考能力,引导他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采摘环节,经验丰富的陈小玲老师细心地引导着队员们:“青钱柳是天然保健食品资源,被医学界称之为‘天然胰岛素’,因其降糖功效神奇,而产量稀少,有着‘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同学们可以品尝一下叶子。”“扩大青钱柳种植规模,不仅能增一片苍翠、护一方水土,还可以实现“青山”向“金山”的蝶变,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谐共赢的新局面。”“理论+实践”让专业知识在田间地头“冒热气儿”。

田间的劳作让队员们真切体验到农耕的辛苦与不易,对劳动成果加倍珍惜,也进一步在劳作中砥砺心志。“到试验田亲身实践让我更深切体会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意义。”21级硒科学与工程本科班刘奕伶同学说道。

怀揣“三农”梦想,服务乡村振兴。硒产业学院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到基层乡村、田间地头,将耕读教育、劳动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融合,用鲜活生动的“田间课堂”让社会实践更加“接地气”。虽然实践活动时间不长,但对学子们的成长十分有益。队员们表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农村,才能深刻领会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也激励着他们学好专业知识,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专业知识+志愿服务”倡导科学补硒

“我们年纪大的人该怎样补硒,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选择硒食品?”“科学补硒每日摄入量多少?”8月3日,在建始县宣传文化中心广场,面对前来咨询科学补硒的民众,社会实践队队员和专业老师结合专业所长,细致耐心地给大家科普硒知识,并发放“大学课堂进社区”线上课堂宣传单等各类硒科普资料,现场氛围热烈浓厚。

为树立大食物观,营造全民补硒氛围,普及硒知识,指导民众科学补硒,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补硒意识,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科普大篷车、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材料、播放专题宣传片、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缺硒的危害、科学补硒的重要性以及硒产品的分类与鉴定。建始县机关干部、科技工作者、涉硒企业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同为硒发声,传播硒知识、宣传硒资源、推介硒产品,促进建始县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业技能+基层调研” 赋能乡村振兴

8月4日,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建始五节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节酒业”)参观学习。在生产车间,队员们认真学习了原酒中硒的成分及酒的品质改良技术研发、富有机硒酒系列产品技术开发等技术,调研了富硒酒产品认证、富硒酒产品品牌打造等情况。在展示车间,队员们品尝了选用富硒淡竹叶、富硒桑叶、富硒桑葚、富硒枸杞等5种建始硒元素原材料泡制的功能性保健药酒,并就药酒的生产、贮藏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8月5日,社会实践团队的学子们,赴建始县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达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不顾天气炎热,到企业生产车间、产品车间、包装车间、蔬果基地、智慧厨房等开展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在食达好食品生产车间,队员们详细了解了特色食品研发和富硒食品加工情况;在食达好门店,队员们对门店内部环境、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社会效益等进行了评估,并与消费者及店内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调研;在交流座谈会上,队员们根据对食达好企业现状、产品研发,以及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走访调研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管理、产业基地、科技合作、结对帮扶等作交流、提建议、话发展。

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建始县拥有天然富硒农特产品,且品质优良,但长期以来,产品的附加值不高。大家认为,要把硒元素作为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从市场需求出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团队负责人程威特说:“富硒企业的发展与建始县的乡村振兴环环相扣,此次参观富硒企业无疑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一次有益补充。广大青年学子要培养自身知农爱农情怀,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将硒资源转化为富硒产业、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硒产业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让学生对乡土乡情和企业发展有了深刻的认知,感受到了产业帮扶和校企合作共赢带来的美好前景,还在实践中锻炼了他们服务人民、知行合一的能力,是一次全面而深刻的实践教育,也让同学们的暑假变得格外充实。队员们也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自觉担当重任,将课堂理论学习与深入生产一线紧密结合,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追逐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