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el:

1234567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硒酵母提高甘蓝硒含量、品质和抗氧化活性

时间:2021-09-27 作者:饶申 来源: 阅读量:

 

 甘蓝(Brassica oleraceaL. var.capitata)的是人们日常生活常见的蔬菜,在全世界广泛栽培,它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同时具有较强的富硒能力。中国约有70%的土地处于缺硒地带,中国2/3的成年人的硒日摄入量平均约为40μg,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成人硒摄入量55—400μg/d有较大差距。硒酵母可以吸收无机硒,并将其转化为有机硒,包括硒代蛋氨酸、硒代半胱氨酸等,并且体内硒含量较高。目前,硒酵母主要在养殖业中作为饲料的添加剂,它可以促进动物健康和提高动物产品的品质。但是将硒酵母应用于富硒蔬菜的栽培,目前还鲜有报道。

近期,国硒中心程水源教授和许锋教授团队在国际SCI期刊《PlantSignaling&Behavior》上发表题为“Selenium yeast promoted the Se accumulation, nutrient quality and antioxidant system of cabbage (Brassica oleraceavar.capitataL.)”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廖晓丽,通讯作者为程水源教授和许锋教授,并得到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No. 2019ABA113)、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No. 2020BBA043)的资助。

该研究以不同浓度的硒酵母处理甘蓝,结果发现,施用浓度为0mg/kg-16mg/kg的硒酵母能明显促进甘蓝的生长,植株总重和叶球鲜重都明显增加。甘蓝根、叶和叶球中的硒含量随硒酵母处理浓度升高而显著上升。其中叶球中硒含量从0mg/kg硒酵母处理下的的5mg/kg干重上升到16mg/kg硒酵母处理下的90mg/kg干重。使用LC-AFS检测发现,甘蓝叶球的主要硒形态是硒代胱氨酸和甲基硒代半胱氨酸。

本研究同样发现,硒酵母处理对甘蓝叶球总芥子油苷含量有促进作用,降低了总黄酮含量,却对总酚酸含量没有明显影响。其中8mg/kg和16mg/kg硒酵母处理对甘蓝的总芥子油苷含量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这点和富硒种植对西兰花的影响相似。另外,虽然施用硒酵母的富硒种植降低了甘蓝的总黄酮含量,但是总酚酸含量并未受到明显影响。酚酸是含有酚环的一类有机酸,也是甘蓝体内一类重要的活性物质,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其味道芬芳,醒脑提神,可以杀菌,美白肌肤,清热解火等。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硒酵母栽培不仅能促进甘蓝的生长,还能有效提高甘蓝硒和芥子油苷含量,对酚酸没有明显影响。说明硒酵母是甘蓝富硒栽培的较理想硒源。

 

办公室:027-83947357

邮编:430048

地址 : 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教学实训楼三楼 A-307


Copyright @2005-2018 Wuh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  版权所有